English

南京政院上海分院加大教材科技含量

去年以来已编写35本新教材
2000-04-1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孟庆安 宋忠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对现有课程进行改造革新,加大技术和信息含量,让学员接受更多高科技知识,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新知识日新月异,该院一些内容陈旧老化的教材已不能满足学员学习高科技知识的需求。为此,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教材和课程内容改革计划,同时把教材编写和课程革新情况同评功论奖、晋职晋衔挂起钩来,对作出突出贡献者,给予重奖。仅去年以来,该院就编写了35本新教材,其中全军“九五”重点教材就有5本。在课程设置上,他们增加了科技含量高的课程的课时量,新增设了《新军事革命》、《军事战略》等由本院编写教材的新课。去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发动了对南联盟的军事打击,军事教研室主任赵宗九立即将对此进行的军事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充实到教案中去,引起学员的极大兴趣。心理学加大了心理实验课的力度,扩建了心理学实验室,通过“笔速笔压分析仪”等仪器,对学员进行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和心理训练,研究他们的个性差异,了解他们的心理素质、思维能力和气质情绪,从而为人才的培养使用、调配管理、开掘潜能等提供详尽的资料服务。由官惠民教授研制的我国第一个军人心理测量表“中国军人多维心理特质测评与咨询”被制成多媒体软件,变仪器诊断为电脑诊断,变个人测量为集体测量,收到了很好的运用效果。在政理课和政工课中,着重增加了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中政治工作教学研究的力度。《革命军人思想品德修养》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等教材在军内外产生了较好的影响。为配合高科技含量较高的课程,该院先后研制开发出教学课件、软件25个,拍摄教学录像片90多部,制作幻灯片1万余张,形成了声、光、电配套的教学新体系。其中《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课件在去年全军院校邓小平理论教学座谈会上进行了演示,受到了总部领导和与会代表的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